close

4. [初學飛行者指南] – 第二章. 顛簸的初學飛行路 1

 飛回北非赫爾加達Hurghada的路上,初學飛行時的那些影像不斷地在眼前閃過………

 

第二章. 顛簸的初學飛行路

 田媽媽家的媳婦

 

 

原本我是計畫去義大利唸書的。

 

雖然從小就似懂非懂地跟著哥哥收集飛機模型、研究大戰中的空戰故事;基本上,我不過和大部份的孩子一般,對飛行這種有點兒"英雄主義"的玩意兒充滿了崇拜和幻想;漸漸長大後,我的理智常會提醒自己,在這個只有從軍才可能飛行的國度裡,那些應該只是天空中不切實際的夢想罷了。

 

不過,我那總是全力以赴、不計代價的個性似乎早就有跡可循了。

我曾經因為差了八分, 遺憾地未能通過教育部的年度義大利文留學考試;

為此,我便開始有計畫地缺席了最後一學期所有的體育課,為的是多留校一年,以便可以隔年再考。以今日大學生的術語來說,當年我算是"延畢"的老前輩了。

在台灣學義大利文這種複雜又不普遍的拉丁系語言,當時若是不打鐵趁熱地一舉成功,畢業之後,一旦進了軍隊服義務兵役,是很快就會忘的乾乾淨淨的。

 

很遺憾的,人算不如天算。

 

雖然,一年後我如願地通過了義大利文留學考試,也在義務役退伍後用盡了所有可能的方法;這其中甚至包括了,懇請香港義大利聖方濟會的大神父替我出面關切。

很可惜地,礙於當時的政治環境,多次申請後,我卻始終沒能在香港義大利領事館拿到我的留學簽證。

 

等待的這段期間,家父數次地提起了鄰居田老太太的兒媳婦,令我有些困擾。

 

據說這位田老太太的兒子娶了一位華航的空姐。

才子佳人,令人稱羨,我有什麼好困擾的?

重點是,這位美麗的空姐最近在華航的內部考試中,順利地考進了飛行員的培訓班。

簡單地說,田媽媽的這位媳婦,很快就會由一位空姐變成一位飛行員了。

 

很諷刺地,上了年紀的老先生、老太太們,每天清早在社區公園裏的閒話家常,這下子竟然會變成了改變我生命方向的原動力。

 

"你知道田媽媽的兒媳婦最近考上了華航的飛行員了嗎?"

"嗯,我知道,"

我回答地有點兒無奈,當時我正為如何取得義大利留學簽證而苦惱著,

 

"你知道田媽媽的兒媳婦原來是華航的空姐嗎?"

家父似乎並不在意我的回答,

 

"是的,我知道。"

"爸,這個星期您已經說過五次了",我嘀咕著輕聲提醒他,

 

"真是不簡單呀,不簡單,不簡單,"家父似乎沒有想要結束這個話題的意思,

"一個女孩子家,能夠考上飛行員,這真是令人敬佩啊,"他繼續滔滔地說著,

 

"噢!真是夠了,"我看著天花板,心裡嘟囔地唸著,

 

申請義大利留學簽證已經夠令我挫折了,聽見有人能考上這種"夢幻"的工作,更著實地令我自嘆不如;不過老爸不斷地強調對方的性別,那才是讓我沮喪地想哭的關鍵。

別誤會我敢有性別歧視,因為從小我可是被一個支持"極端女男平權主義"的母親帶大的,舉凡只要是聽見有任何歧視女性的言行,我母親可總是會奮不顧身地嚴詞譴責的。這類的話題在我家可是殺頭的大罪啊。

但是我也得承認在華人社會中長大的我,每次聽見家父提起這事,都對我那脆弱的男性自尊心產生很大的壓力。

唉,我就直說吧,雖然我不知道這位小姐是誰,但這段日子裡,她可真是讓我的心靈飽受創傷呀。

 

《田老太太的兒媳婦考上了飛行員》這個話題早就在餐桌上聊過了很多次了。

今晚,我的父親卻仍是興趣盎然地。

"那種考試一定很不容易,"家父繼續地說著,

"是呀!我相信,"我無奈地附和著,

"那你要不要…."他猶豫了一下,

"那你要不要也去試試看,怎麼樣?"他的眼神中充滿了試探性的期待,

 

噢!我就知道!

 

我就知道他遲早會開口問我這個,一個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的問題,

"我是文科學校畢業的,飛行員這種應該是理工科的工作,怎麼可能輪得到我。"

"更何況,我的英文也不夠好。"我試著向他說明這件事的〈不可能性〉,

 

"噢。你說的也是。"他眼中帶著些掩不住的失望,結束了這個話題。

 

剛說完,我就開始後悔了。

因為我的回答正在淡淡地殺死我父親的希望;一個他多次鼓起勇氣,但卻從來沒說完的願望。

我愧疚地像是不小心殺了人一樣。

 

在這個尷尬的氣氛下,突然間,我似乎明暸父親的意思了。

 

這位在年輕時曾經在台灣海、陸軍數十萬人競爭考試中,以一個小兵的身分,極其難得地考取台灣空軍官校飛行班35期的老先生;雖然很不幸地,他最後並沒有如願地通過飛行訓練,但是他對飛行的夢想並沒有消失啊。

他提起"田老太太的兒媳婦",並不是為了要糟蹋我們爺兒倆自尋煩惱的中國男性自尊心;

反之,他是認為如果一個漂亮的空中小姐都能考上飛行員,那我的兒子有什麼不可以的。

當然,最後這一句是絕對不能讓我媽聽見的。

 

第二天,根據了電視上的廣告,我瞞著家人,硬著頭皮去了趟航空公司位於台北南京東路的總公司。

我只是想領表,並搞清楚這種考試到底是怎麼回事。

對我自己來說,這代表我盡過力,至少這麼做也可以彌補些昨晚"誤殺"的罪惡感。

 

那位辦事小姐在聽見我的來意時的眼神,立刻就讓我對自己一廂情願的舉動有些後悔了。先把我從上到下打量了一番後,她才有點兒不情願地塞了給我一堆報名表格。

 

回家的路上我就清楚地明白了,這根本不是我的考試。

因為裡面除了多次的英語口試、筆試、體能、反應測驗及面試項目外,還有著一大堆我根本看不懂的考試項目。

還沒到家,我就已經大致地放棄這個念頭了。

 

很不幸地,連同早上領表這個錯誤,我又犯了一個及另一個。

我一直都是那種反對睡午覺的人。睡午覺是浪費時間。

因為我相信只要有陽光的時候,人就該是清醒的。

不知怎地,下午我竟然睡著了。

更糟糕的是,我竟然大意地把報名表格留在客廳桌上。

 

下午當我惺忪地睡醒之後,不巧看見我爸爸正在興奮地讀著我的報名表。

他那快樂的表情,像極了除夕夜剛拿到紅包的孩子。

"噢!我的麻煩大了"。我張著嘴、睜著大眼愣在那兒。

"我可是自找的,這下子騎虎難下了"。

我怎麼會忘了把那些報名表給扔了呢?

我用雙手捂著懊惱的臉,覺得自己像是個"連續殺人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漫飛行博物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