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 [初學飛行者指南] – 第一章. 西奈半島的天空 2

 駕駛艙中的迷霧

 

我隨手將咖啡固定在窗邊的杯座上,趕緊低頭鑽進飛航管理電腦裏(FMS- Flight Management System),我必須確認副機長是否正確地輸入了所有的參數。

這是飛機自動飛行時的大腦所在。飛行員必須要在起飛之前,輸入飛機的起始點及目的地、航路、重量等等資料;一旦升空之後,只要開啟自動駕駛系統,飛機就會依照電腦指令自行導航飛行。

今天副機長輸入的飛行資料,基本上沒有太大的問題,我只需大略地修正幾個小錯誤。

沒多久,那位皮膚黝黑壯碩的地面簽派員加拉丁,帶著一堆需要我簽名的文件,滿頭大汗地擠進了駕駛艙,

"還是駕駛艙裡最舒服,你們這裡的冷氣總是最強的",他喘吁吁地說著,

"只要你不介意,這兒隨時都歡迎你進來吹冷氣的",我順手接過了文件。

 

檢查所有載重及艙單文件是否計算正確,是機長最基本的職責,因為一旦我簽了字後,這文件上的所有數字,無論對錯,就全都是我的責任了。

 

我們再一次地核對了今天的航行油量,待一切無誤之後,

最後我確認了今天這架客滿班機的乘客都已經全部就座了之後,

簽上我的名字後,我們就可以準備出發了。

 

座艙長梅麗莎Melissa來到駕駛艙向我報告,

“Captain, cabin clear. May I close the door機長,客艙一切就緒,可以關艙門了嗎"?

 

“Yes, please. Thank you Melissa是的,謝謝妳梅麗莎,我順勢地向她點頭致意,

 

雖然是負全責的機長,但是該有的禮貌可不能少,不能讓人家說我們老中沒教養。相信我,從來不說謝謝、對不起的驕傲又討人厭的機長,中外皆然,我見多了

 

一見到座艙長梅麗莎Melissa朝駕駛艙走來,沒等我下令,副駕駛便逕自地以無線電通知了塔台,並請求啟動引擎與滑出停機坪的許可。待我忙著審核並簽署了艙單,同時確認了飛機後艙一切無誤的時候,他已經大部完成了所有的請求起飛的通話程序了。

這是典型團隊合作的工作方式。不過,基於安全操作的原則,同時在這個英語不是那麼普遍的國度裏,我還是希望每一個程序都是在我共同參予下進行的。

 

夏姆爾歇機場Sharm el Sheikh Airport有著兩條平行的跑道。根據目前的風向,今天同時可以供起飛的跑道分別是04左跑道和04右跑道。

我在簽署文件時,耳中聽見塔台許可我們使用04左跑道,但是,當飛機滑出機坪時,副駕駛卻堅持告訴我是04右跑道。

 

我有些疑惑,所以決定和塔台再次確認一次;結果,得到的答案是04左跑道。

嗯,我的記事本裡稱他是少了根筋先生不是沒有道理的。

不過,也不能怪他,他從飛行學校畢業才剛滿一年,飛行時數才僅僅約一千小時上下,是個仍需要累積經驗的青澀小子。

 

"別放在心上,這種小麻煩我們每天都會遇上幾次的",我試著安撫他有一點兒受傷的自尊心。

他有些尷尬地搔了搔額頭。

飛機即將起飛了,只要飛機是安全、正確地運行,此刻,我不在乎是誰對誰錯。

 

飛機由埃及西奈半島的夏姆爾歇機場Sharm el Sheikh起飛,一路朝北向地中海南岸前進。

爬到在三萬五千英呎高度之後,我這才有空把今天在起飛前就該研究完的航路氣象資料,規規矩矩地看一遍。

 

通常我們會在飛機起飛時間的兩個半小時之前抵達機場。在這兒,報到手續的基本目的之一,其實就是讓你的地勤值班主管,親眼確認你的狀態適合飛行工作。

這也就是說,今天你的地勤主管第一眼見到你的時候,你不可以看起來一臉的病容、不可以有熬夜麻將後的紅眼、也不可以蓬頭垢面。更由於近年來各國發生過太多次的酒醉駕機事件,所以如果他們懷疑你身上有酒味,這就是該處理的時候了。

 

接著就是例行的證件檢查程序。這是個簡單的程序,但卻是最常有遺漏的部份。

執行飛行任務的飛行員必須攜帶有效的飛行執照、有效的體檢合格證、有效的機型操作證件、護照以及公司識別證等等。

這也就是為什麼飛行組員的制服前胸上,有著兩個大口袋的原因。

這些證件是缺一不可,而且需要隨身攜帶的。

 

規矩雖然很清楚,但是,每隔幾天,總是會有人在報到的時候忘了帶護照或執照。

我旁邊這位滿臉鬍渣子的副駕駛阿赫米,在過去的三週裏,就忘了兩次。

第二次時,還是在我們已經抵達了義大利米蘭機場Milan Malpensa Airport時,才發現他老兄把飛行執照忘在家裡了。幸好是當天往返的航班,而且那天他命好,沒遇上歐盟民航局的證照查驗。

 

航路的區域氣象資料是必須在登上飛機前就該完全研讀完畢的文件。

不過,今天我可是臨時被抓來代飛的機長,他們從把我由旅館床上挖起來,然後直接送上飛機之間,只花了三十五分鐘。據說,原本這班飛機的英籍機長,因為連日飛行太過操勞,今天生病了。

我猜飛完今天這一班,明天就該輪到我請病假了。

 

至於在起飛之前研讀氣象資料這一部份,剛才我差一點連衣服都來不及穿了,今天就不必談什麼標準程序了。

根據氣象資料顯示,這段航程上的天氣大略可分為三個區域;由西奈半島朝北飛,一路到土耳其這一段都是晴朗的,接下來在羅馬尼亞地區,就得當心遇上亂流。至於目的地愛沙尼亞塔林地區,顯示有一波冷鋒面正通過波羅的海上空,所以預計會遇上低能見度和降雪。

 

今天的目的地是愛沙尼亞首府塔林Tallinn, Estonia。是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中,最靠近北邊的城市。隔著海峽和芬蘭的赫爾辛基遙相呼應著,這裡絕對是寒帶中的寒帶地區了。

對於生活在這個位於北極圈內的人們來說,一年之中能見到陽光和高溫的日子,寥寥無幾,所以,一找到機會他們就會用力地把自己曬個夠本。

我的丹麥同事,就曾經告訴過我一個真實的故事,一個在我的國度裏是絕對不可思議的故事;據說在某一個五月初的日子裏,也不知道是什麼氣候反常的巧合,早春的根本哈根上空,竟然意外地出現了無垠的湛藍與普照的陽光,氣溫也隨著異常地升高了幾度。

接下來的情景就是,這突來的晴朗迅速地就癱瘓了整個城市。因為所有的人都放下了工作,走出室外,搶著享受這久違的陽光。

這是我這個在台灣長大的人,難以想像的景像。

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歐洲人,尤其是北歐人都愛到埃及西奈半島這個便宜又實惠的地區來曬太陽。

 

西奈半島的夏姆爾歇Sharm el Sheikh 其實曾經是在一個烽火連天的戰區。

六零年代以阿六日戰爭大部份的戰鬥就是發生在這個區域。戰後數十年之間,西奈半島這個區域成了以阿軍事敵對的禁區,尋常老百姓是不得接近的。

可能就是因為這個歷史背景和封閉的環境,反而令這個區域的大自然生態得以完整地保存下來。

夏姆爾歇Sharm el Sheikh濱臨紅海的沙灘上,今日已全部都被櫛比鱗次的國際級的豪華大飯店所佔據著。

據說,每年夏天埃及總統都是待在此地辦公的。

 

浪漫又豪華的濱海旅店、清澈的海水、白色的沙灘、豐沛的海洋生態加上烈火似的驕陽,這是一個誰都無法拒絕的美麗度假勝地。

 

不過,關於這烈火般的太陽,今天這班飛機的乘客在登機時,我就見到了許多位熱愛享受埃及陽光,但是回家後一定需要去看皮膚科醫生的愛沙尼亞乘客。

因為長期缺乏陽光的直接照射,他們對紫外線的抵抗力就相對地薄弱。更糟的是,埃及的太陽,可是比台北的毒上數倍。

這樣說吧,埃及當地人告訴我,每年由初夏的五月開始,埃及毒辣的太陽可以令一個正常膚色的的白種人,在一天之內,由白變成棕色,再由棕色轉成全黑。

我有幾次在海邊散步的經驗,這種說法,真是一點不假。

通過蘇伊仕運河東北部的領空之後,航管允許我們繼續爬高到三萬七千英呎。

我特別地提醒我的副駕駛阿赫米,務必仔細守聽無線電通訊,因為我們正在接近賽普勒斯地區的上空。一個很容易就會惹上大麻煩的空域。

 

不了解這個地區文化的飛行員,在警覺性不足的狀況下,是很容易就冒犯了當地的規矩。

原因很簡單,賽普勒斯島上分別住著兩個不同國家的民族;希臘人住在南部,土耳其人住在北部。中間隔著高高的圍牆。

 

重要的是,他們是世仇。

更重要的是,他們彼此不相往來、不見面、不交談、連最基本的航管交接也免談。

 

飛行進入這個區域之前,你得自行主動地和這兩個同住在一個島上的航管頻道連絡。

這有點兒像是在接進他們的地盤之前,得向敵對的兩邊先拜個碼頭的意思。

他們兩邊都知道你事前通報的飛行計畫,都有著一樣的航管雷達,都同時在掃描螢幕上看得見你的移動,但是他們彼此就是不接觸、不交接也不理會對方。

若是有人真的神經大條地,忘了在進入這個區域之前,先同時和兩邊打聲招呼;那接下來,不管你是什麼樣的飛機,或飛機上載著的是什麼人,被戰鬥機攔劫而且被扣押就是註定的命運了。

 

飛越保加利亞的時候,後艙的空服員已經大抵地把所有的服務都完成了,這個時候,大部份的乘客都已經吃飽喝足地昏昏欲睡了。接下來,就是最令我頭疼的時間了。駕駛艙即將要變成公眾吸菸區了。

 

我不吸煙。事實上,我這一輩子一直都是個不吸煙的人,但是,在埃及的這段期間,當人們問起抽菸的問題時,

我的回答變成了,"是的,我抽,不過,我只抽二手煙"。

目前全世界都在如火如荼地努力減少菸害,但這卻一點也不影響我今天的同事們對於吸菸的熱誠。

 

一開始,我堅持著飛機上絕對不得吸菸的規矩。

結果,有一天航務經理瑪格迪沙蘭先生Magdy Sallamd靠了過來,淡淡地說了,

 

"王機長,據說你是不抽菸的,對吧"?他說話的時候嘴裡還叼著根點著的菸,

"是的,我不抽菸的,沙蘭先生",我恭敬地回答,

"我的人告訴我,你是一位非常穩定的機長,他們都喜歡和你一起工作",他說,

我大概知道他要開始說些什麼了。

"但是,你知道的,我們的航班都是得長時間辛苦工作一整天的",

"所以,我們是不介意讓同事們偶爾抽根菸放鬆一下的,哈哈哈"。他自顧自地笑著,

噢!我清楚地聽見他說"『我們』是不介意讓同事……",

不看僧面也得看佛面,既然經理都說他沒有抽菸的問題了,我還能堅持什麼?

 

結果一解除了這個禁菸令,我才知道,他們這些菸槍的勢力有多麼地可怕。

 

 

 

待續……….201306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漫飛行博物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