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 [初學飛行者指南] – 第六章. 功敗垂成的海鷗 2.

 人們對飛機的這一部份比較感興趣

 

 

買了飛機後,我一心只想去跨州飛行,卻沒想到自己連住的問題都還沒解決呢。眼前正好也在等待飛機零件,趕緊找到住的地方才是當務之急。

幸運地,在佛雷斯諾當地的台灣留學生的幫助下,我終於找到了一個房間,和三位分別來自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的留學生一起分租一棟民宅。

 

為了感謝大家的熱心幫助,我決定拿出我唯一可以提供的回報;那就是邀請大家到機場來參觀,並且帶大家飛上天去看看風景。

 

本想以主人的身份對這些難得接近鄉間機場的好奇訪客致上我的歡迎詞的,

結果大家下車一看見飛機就沒人理我了。

 

接著就是一陣日本觀光客式的連連驚嘆及拍照留念、外加上許許多多我已重複回答過上百次的問題。

 

飛機要怎樣才會飛起來呀?

呵呵,這個問題蠻大的,可能要花點兒時間解釋。我回答,

 

飛機會不會很危險? 關於這個問題,我用勉強擠出來的笑容來代替回答。

 

降落傘在哪裏

我知道遲早有人會問這個問題,但沒想到會這麼快,我有些接不下去了。

 

飛機掉下來時該怎麼辦?

又來了,看來大部分的人對飛機的這部份比較有興趣。

 

我不知道大家對我的回答是否滿意,但最後我還是成功地說服了每一位,並且讓他們安心地隨我飛上空中。

 

首先是載著一位即將返台的易臺玉老師飛到北方水壩區去看風景。

這位大姊人很好也很努力,花了一年就拿到了碩士,而明天就可以回家見到她的家人了。所以在她走之前,我想送她一個美好的美國回憶。

結果,她一路十指深深地緊掐著座椅、全身緊繃外加上臉色慘白

更糟的是,起飛沒多久後,我就聽見她開始緊閉著雙眼不斷地禱告,還不時地詢問何時可以回去;我這才發現我一廂情願的好意帶给她的,不見得會是個美好的回憶,

不過我相信,絕對會是個難忘的回憶。

 

我趕緊掉頭回來釋放這位煎熬中的嬌客,接下來上飛機的乘客們倒是樂在其中。

今天的空中觀光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讓人上我的飛機,我衷心地感謝這些熱心幫助我的朋友們。

 

 

只能看,不能碰的海岸機場 (荷利斯特機場Hollister Airport)

 

再次回到佛雷斯諾(Fresno),我還是暫住在佛律茲Fritz家,不過因為氣氛不太友善,所以我一找到房子後就趕緊結帳搬離佛律茲Fritz家。

佛律茲Fritz拖拖拉拉又不在乎教學進度的行事作風,和漫天叫價的收費已經令我有些受不了了。

 

飛機的啟動齒輪在我回到佛雷斯諾之後,就恢復正常了,雖然我已經決定還是將其更換,但是反正飛機目前是正常的,我還是想多飛出去累積些經驗。

 

看著夏日午後的斜陽,我想飛到佛雷斯諾西北方一百浬外的海邊,我想去看看海岸線上的機場長的是什麼樣子。

 

Q60(現今的E79)先向北出發,低空風向是230度,吹著7浬的微風,飛行高度6,500英呎。

 

經過了前幾次的探索,現在我對於聖華金谷地Sanjuaqin Valley已經比較熟悉了。

加州的佛雷斯諾市(Fresno),座落於中部加州的聖華金谷地Sanjuaqin Valley的中央區。這個谷地是北加州和南加州洛杉磯之間的狹長谷地。南北長約720公里、寬100公里、佔地共58000平方公里的農業區。西邊靠太平洋的海岸邊有狹長的海岸山脈,而東邊則是寬廣高聳的洛磯山脈高原。

我上回已經惹過了東邊的洛磯山脈,那今天就來試試西邊的海岸山脈和太平洋吧!

加滿油的飛機和一個對大自然充滿好奇的心,你知道什麼都擋不住我的。

 

在黃昏中,一路頂著斜陽西行,雖然戴上了飛行墨鏡卻仍抵不住西曬的陽光,就這麼瞇著瞇著地差點兒就睡著了。

 

沒一會兒,到達了海岸山脈地區,一眼就看見了我的兩個目的地機場一南一北地橫陳在海岸邊。

本來想一路飛到海上玩玩再繞回來,可惜今天一通過海岸前的小山區後,就看見海岸外邊有著綿延數十海浬、貼著海面的濃厚低雲撲面而來,那排山倒海的滾滾磅礡烏雲像是要壟罩整個海岸線了,我的信心再大也大不過大自然之母,所以只好打消念頭。

 

我由經驗中漸漸學到教訓,就是凡事都不可一意孤行地非做不可,因為任何今天做不到的,明天一樣可以再來一次。

我先挑了北邊的荷利斯特機場Hollister Airport降落。

就在加入它的31號跑道的左四邊Base leg時,我由右側窗外見到,海上的低雲已經撲向岸邊並向機場接近了。

 

此時由空中看見的景象,就像是個海上溼氣形成的巨大雲層氣團,在接近陸地時,因海陸溫度及氣壓不同,無法繼續前進,而開始陡直地向地面流洩,像極了一個由流動的雲組成的巨大瀑布傾洩而下。

較高的瀑布雲一股腦兒的向較低的海岸地面傾倒,壯觀的場面真是嘆為觀止啊。

 

光顧著看著這壯麗的大自然奇景,由空中下洗的低雲氣流接觸地面後反彈產生的亂流開始影響我的飛機了。

 

我因為擔心這種大氣環境會有危險,所以一直將注意力放在機外,一個分心,竟然在臨降落時誤觸了襟翼Flaps的電門,將原本該全放出的著陸襟翼給全收起來了;加上接近地面時氣流已極不穩定,我見裏外情形都不對,一加油門就把飛機拉了起來逃命式地重飛Go Around

本來還想再回頭試一次的,但飛機爬高後,回頭一看,剛才在海岸線上的雲現在已經把機場整個蓋死了。

我才爬到1,000呎便已經看不見機場了。靈機一轉,我決定轉降到南邊的克莉絲坦森機場Christensen Airport,今天總得要做到點兒什麼吧。

 

我那槓子頭又死不願放棄的毛病又來了。

 

當我好不容易繞過來對準跑道時,我發現跑道上明顯地被劃了兩個大叉叉。

這個機場關閉了。

跑道上偌大的兩個白色大叉就是不准你降落的意思。

 

我聽過老飛行員提到過,關於造物主對我們的人生總有祂的安排這句話;

這一刻我越來越相信了。

摸摸鼻子,乖乖地調頭回家吧。

 

回程,我特地驗證了海風對山脈的迎風面產生的氣流上升影響;

我發現,只要抓住上升氣流,飛機在沒有額外增加動力的狀態下,便可以在上升氣流中輕易地爬升好幾千英呎。為此,我還故意地待在迎著海風的山邊,上上下下地玩了好幾次。

黃昏時,經過聖路易斯San Luis水庫時,順道俯衝低飛去看了滿山的風力發電風車後才回家。

哈哈! 我真愛這種有著自己的翅膀的感覺!

 

 

零件寄到了!

 

 

我訂的起動齒輪終於寄到了。

雖然這幾天刻意試飛飛機都沒有再出過任何問題,起動引擎過程也很正常,但是基於安全的考量,我還是決定把它換掉。畢竟,在接下來的長途跋涉中,我不希望有任何可能的機械問題。

這幾天我已把可能出問題的儀表都檢查了一遍,現在只要起動齒輪一裝好就可以立即上路了。

中午以前,老赫爾就幫我把新的起動齒輪裝好了。下午我依約開車載我的室友林宏傑 Randy (馬來西亞僑生) 到機場參觀,順道去試試這個新的起動齒輪。

 

我們飛到我常去的北方水庫上方看風景。

時而順著山坡爬升時而陡地在越過懸崖時猛然地低頭俯衝在水庫山谷中追逐自己飛機的影子低飛驚嚇那些遊艇上的遊人,很惡劣但是真的很好玩!

降落後,我先送他回家,然後又再回到機場加滿汽油、更換引擎機油、洗飛機和準備明天出發的雜事。

 

睡前,我把這次全程約3000多公里航程的航圖拿出來又研究了一遍後,這才甘願地睡去。

 

 

待續………..201308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漫飛行博物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